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部门设置

江汉区图书馆部门设置

馆 领 导
馆 长:裴晋侠     副馆长:赵 晶
馆办公室

   

负责协助馆领导协调全馆行政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主要负责起草全馆综合性行政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发布全馆性的通知、通报、规章制度,承办以馆名义上报的请示、报告;按照公文处理程序管理各类文件,并按阅文范围及时传送,指导全馆的文秘工作;负责安排馆长办公会议和馆领导召开的其他会议;负责组织安排全馆性的重要会议、大型活动;根据需要,对馆内有关政策、事项进行综合性调查研究;对多部门协同办理的工作进行协调等工作。

采 编 部

   

负责图书采选、交换、编目加工的业务部门。主要职责有根据我馆的定位、任务及藏书发展规划,制定图书文献的采访原则及采访细则;根据有关采访原则及采访细则,负责图书文献的采选、交换与收赠工作;负责图书的著录、标引、书次号使用及有关编目工作细则的起草和批准后的实施;负责图书的编目、加工和书目数据的编制工作以及图书加工后的送库及移交等工作; 开展图书馆学的理论研究,协助相关部门进行业务辅导培训。参加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实现书目资源的共享。

研究辅导部

   

负责辖区内十三条街、114个社区图书馆(室)业务辅导,接待业务咨询、学习和参观。调查和了解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情况,并向业务主管部门报告反映,在促进全区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发挥参谋与助手作用。负责江汉“金桥”书评学会工作、全区图书馆网工作,组织本辖区的图书馆学术研究和业务交流,负责《江图简报》编辑出版专业杂志或工作简讯,收集图书情报专业文献资料,为学术研究提供服务。组织各种专业培训,以及各种业务短训班等,进行业务干部的培养。 协助文化主管部门对全区公共系统图书馆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事业发展建议,组织和承办全区性公共图书馆业务工作会议。负责江汉区13个街道图书馆和社区基层图书馆业务辅导工作。负责江汉金桥读书学会的日常工作,负责《江图简报》、《金桥特别报道》、《江汉区图书馆工作通讯》编印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等。

技术信息部

   

负责江汉区图书馆网络系统的规划、建设、维护与保障,负责我馆电子出版物的藏书建设与借阅流通服务。主要负责对全馆自动化、网络化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负责全馆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网络设备、消耗材料的采购、管理、维护、发放,以及各类软件的选购、安装、管理和维护;负责江图网站、域名管理,以及网页的主体策划、信息编辑与组织、页面设计、网页维护与技术支持等工作。负责本馆计算机读者目录的检索工作,满足读者各种检索需求。负责利用各种电子资源向读者提供不同形式的信息服务,包括光盘检Internet网络浏览、定题信息服务、点题信息服务、课题委托检索服务和资料代查代阅服务。读者可通过信函、电话、传真、Email等方式提出委托咨询。

借 阅 部
主任:吴汉军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