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共享工程 > 全国共享工程概况

全国共享工程概况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文化共享工程”)是新形势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惠及千家万户的一项重要文化基础工程,是政府提供公益性服务的重大文化项目,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对于打破落后地区信息闭塞的状况,缩小“数字鸿沟”,提高广大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文化共享工程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整合,通过工程网络体系,以互联网、卫星、移动存储、镜像、光盘、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网等方式,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胡锦涛总书记要求:要积极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温家宝、李长春、刘云山、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多次对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做出重要指示。2007年6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会议强调,当前,要大力加强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包括文化共享工程在内的几项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把文化共享工程列入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程专栏。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优先安排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设项目,突出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室)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2008年3月5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各有关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文化共享工程自建合建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超过61.4万个。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建设总量达到69TB。28个省级分中心已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日均资源传输量最高可达到100GB,实现了大量音视频资源的传输下载。文化共享工程系统现拥有专兼职工作人员54万人,活跃在资源建设、技术保障、开展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文化共享工程的公益性服务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普遍反映,文化共享工程缓解了农民看书难、看电影难、看戏难的问题,为基层群众增加了新颖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他们享受到优秀文化和实用科技带来的快乐。

“十一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要以数字资源建设为核心,以基层服务网点建设为重点,以多种传播方式为手段,以共建共享为基本途径,到2010年,基本建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村村通”。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