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服务 > 金桥书评

我的读书故事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8-10-15  浏览量:


   我的生活轨迹几乎是一条直线,从学生到老师,从校园到校园。每天与书本打交道,每天可以嗅到淡雅的墨香。
    我的生活轨迹其实是一条波浪线,从学生到老师,从农村到城市。每天接触到新鲜的资讯,每天可以在书本里和生活中阅读不同的人生。
    我来自公安县藕池镇的一个距离武汉市区300公里的四周环水的小村庄,那里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但经济贫穷,交通不便,我第一次来到县城是为了参加高考。那年,我18岁,穿着人生中第一条花了28元买的连衣裙,来到县城,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什么都新鲜,什么都好奇.白天考试,没有家长陪考,也少了管束,晚上就跑到公园里进溜冰场、坐空中小缆车......这些于我,实在比高考更有吸引力。
    我每天都抢在老师点名前冲回旅社,并且每次抢在旅社关门前买半斤荔枝,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荔枝这种南方水果,很有一种亲切感,因为我在高二语文书说明文单元中学到过:“囊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澧酪”。心里一直在想:这是一个怎样的尤物啊?现在终于可以“学以致用”了。我每次买了之后,也舍不得吃完,就留下几颗来观察它是否如书中所说,荔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味变,三日而色香味尽失矣!”
    高考失败后,暑假里我跟三姐学了1个月的缝纫,可以对着裁剪书籍用那种老式的脚踏缝纫机做简单的衣衫了,甚至准备带着这个“半吊子”特长去南方打工了。本以为从此会告别校园,教高中的舅舅却给我送来了复读的入学通知,后来,我走进了大学的中文系。
    大学里要求师范生“一口话一笔字三百篇”,那时满口方言的我,“四”“十”不分,平舌翘舌不分,前鼻音后鼻音不分......在城里同学面前几乎不敢开口说话了。于是,每天早起围着城墙去读书,力争做到字正腔圆;每天晚自习后练习粉笔字,模仿老师给同学上课;每天坚持背诵一首唐诗宋词或者元曲,向中华经典汲取丰厚的营养;到图书馆借阅大量的外国文学书籍,学习优秀的外国文化。
    走上教师岗位后,想着给学生更全面的知识,更丰富的体验,更广阔的视野,于是不断地读书,文史哲、人物传记、名著名言、新闻评论......来者不拒,读之欣喜。我还不断地与作者与其他的书友交流,参加高水平的读书会,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与自信,用书香不断熏染我周围的人。
    现在大家都说我自信大方,侃侃而谈,腹有诗书气自华,甚至在金桥书吧里敢于主持读书会,敢于写诗歌,敢于带领大家一起参加各种有意义的又丰富多彩的活动,其实,有谁知道,我以前一直口吃呢?
    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读书丰润了我的人生!

作者:杨琼玉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