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走进五十六道门》(二)读者见面会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8-11-20  浏览量:

11月11日上午九点
周元先生《走进五十六道门》(二)
读者见面会在江汉区图书馆隆重举行

10年,作者走进了38个民族,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
作者所经历的是个奇妙旅程,而这一天读者所感受到的也是一个奇妙的旅程
这或许就是“金桥”的意义——
构架起作者、读者、编者沟通的桥梁

这一天,我们由南而北,领略了坝美村的美
——最后的世外桃源
我们也认识了以黑为美的佤族同胞、傈僳族同胞的澡堂会
展现出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感受了他们那“一休一休——一拉休”的豪放与淳朴
还有怒江大峡谷
传出四声部的《友谊地久天长》
朴实而虔诚的信仰,让他们的歌声格外悠扬……

我们也跟随作者的步伐,去到了中国最北的地方
赫哲族的80多岁的尤桂兰老奶奶,因为与两代领导人握手而成为红人
热情好客的赫哲族同胞擅长全鱼宴,凉拌生吃更是其重要特色
乌苏里江边的乌苏里船歌格外动听
非遗的魅力,历代传承

高朋满座,每一个期待的眼神
都是一份最真诚的支持
 
作者和大家一起分享出版的点滴
从《行走在怒江大峡谷》
到《走进五十六道门》
书的内容在丰富,书外的故事也在继续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崎先生为他的老朋友题写书名《走进五十六道门》,
遒劲的书法还留着岁月的温度,真挚的友情让人感动。
随着《走进五十六道门》系列丛书的出版,这份温度也将继续流传。
 
武汉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王建军表示,
《走进五十六道门》不仅是游记,它更是一本与民族学、社会学、人类学密切相连的著作。
这本书有五大亮点,首先,作为一个非遗工作者,我觉得这本书有非遗研究的价值,它对很多少数民族的非遗进行了最真实的描写;
其二是民族性,作者的写作充分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性,民族性,难能可贵;
其三是文学性,这部作品文字优美,故事动人;
其四是思想性,在娓娓道来的文字背后,浸透了作者对人性、对人生的思考;
其五是生活性,尤其是他关注底层的视角、悲天悯人的情怀让人敬佩。
武汉军运会大型活动部部长朱进:
记得在《走进五十六道门》(一)读者见面会上,我评价周元先生是一个行动主义者。
今天,我想说,作者是一个人生的驴友。
人生的驴友就是有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能够把自己的信念落到实处的人,他们永远渴求追寻人生的意义,探索人生未知。
我觉得这本书有两个方面值得细品:
一是文辞很好,有很强的画面感;摄影很赞,有很强的诗意,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两者完美的融合。
二是作者敏锐的眼光和敏感的心灵,他用人类学、社会学田野调查的方式回归人类文明发展的涓涓细流,他展示的是最深处的人性与各民族最原始的童真。
江汉区政府副区长陆慧:
欢迎各位书友来参加江汉区的文化活动,我与作者认识时间短,但是作者丰富的文化体育工作经验让我获益匪浅。
感谢周元先生将见面会这样好的机会给江汉,我记得在这个地方,我们举办过“《走进五十六道门》(一)读者见面会”,我们也聘请周元先生成为了我们金桥书吧的讲师团专家,也举办过《行走在怒江大峡谷》读书分享会……
我期待接下来的《走进五十六道门》(三)(四)(五)都能在这里举行!
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
通过《走进五十六道门》系列作品,我有三个“不一样”和大家分享:
首先是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周元,相识十几年,他为人的豪放,我见识过,但是,作为走进人物内心世界的、细腻的周元,我今天才算是真正相知。
其次是“不一样”的作品,《走进五十六道门》,推开五十六道门,遇到什么样的人,就去感受什么样的故事,这种不设限的写作方式,让他的文章读来十分生动、丰富。
第三是“不一样”的期待,作者每一册的独特的视角、选题是让人充满期待的,同时,我们也期待他在“新的人生”旅途中,能为读者贡献更多作品。
武汉市文化局党委书记马勋标充满诗情地表达了他对周元先生的敬佩及《走进五十六道门》系列作品的喜爱——
在人文的风景上
情怀铺就了暖暖的底色
在浩渺的苍穹下
执着捕捉了跋涉者的身影
行者,走进门,近乎道
大美无疆,激情万岁
 
江汉区文化局局长张建明:
刚刚很多人讲了,周元先生是最好的人——是优秀的作家,是优秀的驴友,有很豪放的朋友……
但是我认为,他是咱们江汉区最优秀的居民。
他以江汉区普通居民的身份热情地参加江汉区的文化体育活动,也用他的方式宣传江汉区的文化体育工作,比如说今天的见面会,就是他对江汉的一次推介。
他有对生活的热情执着、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是今天的时代需要的,是我们大家都需要的。
江汉区图书馆馆长裴晋侠表示,
欢迎各位读者书友来到江汉区图书馆馆,也感谢周元先生将他的新书《走进五十六道门》(二)读者见面会再次设在江汉区图书馆,今天高朋满座,让江汉区图书馆蓬荜生辉。
周元先生一直以来支持江汉区的全民阅读工作,希望今天的见面会也能促使更多的人受到他那温暖细腻的文字的感召,亲自用脚步去探寻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作者向江汉金桥书吧代表赠送图书
相约金桥,快乐阅读
祝愿金桥书吧更上一层楼
 活动结束后,作者为到场书友签名,场面也是十分火爆了
一个雅赏,一腔热忱
期待每个读者都在这本书中,体验到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接 下 来
作者将以旅居的方式,再次深入大东北
去体验冰天雪地里鄂伦春族同胞们最真实的生活
《走进五十六道门》(三)
IS COMING SOON !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