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图简讯

江图简报 2019年第1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9-02-27  浏览量:

“共读中华经典,同度传统新年”

——江汉区图书馆2019寒假活动总结


为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营造全民阅读的温馨氛围,为江汉区广大读者营造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江汉区图书馆于2019年寒假期间积极开展了主题为“共读中华经典,同度传统新年”的春节系列活动,为广大读者精心献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让读者度过温暖、快乐的冬季假期。
寒假期间,江汉区图书馆共举办36场活动,共有5000多位读者参与。来图书馆参加活动,已经是江汉区广大家庭丰富寒假生活的好选择,充满年味儿和书香味儿的图书馆让读者们一同享受文化盛宴,共贺乙亥新春。

一、2018年江汉区“知识工程”颁奖仪式
2019年1月25日下午,我馆八楼报告厅举办了2018江汉区“知识工程”少儿读书活动总结颁奖暨成果展示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少儿和家长前来参加。“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江汉区少儿现场书画比赛、江汉区“童之趣”征文比赛、江汉区“读书汇”比赛三项内容。多名优秀的参赛选手们上台展示了自己的获奖作品:课本剧、征文作品、家庭读书秀表演、绘画作品,并发表了获奖感言。此次表彰活动在文化局领导的倾力指导下和全馆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下,获得圆满成功。
 
二、少儿手工坊
少儿手工活动旨在培养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让大家在参与手工活动的过程中学习各类知识,得到全方面的发展。寒假期间,江汉区图书馆开展了面塑和草编等非遗手工制作活动,环保科学实验更是将科学性和趣味性结合到极致。独立完成手工作品是需要手脑并用的,在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会遇到很多问题,经过探索,就能开发多方面潜能。丰富多彩的手工活动也能让小朋友们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肯定,树立自信心。


 
三、悦读小课堂
寓教于乐一直是各个家庭最重视的一点,为此我馆举办了多场以学习知识,增长技能为主的少儿活动,让小朋友们爱上学习,在这个寒假畅游知识的海洋。语言艺术体验“我是小小演说家”、诗词学习“跟着唐诗去旅行”、戏剧故事“书本的诞生”、创意绘本“十二生肖谁第一”,依次从语言艺术、古代诗词、趣味科普、生肖故事这四个方面将快乐学习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让大家感受到更多独特、有意思的内容。


 
四、艺术沙龙
图书馆在寒假专门为小朋友们打造了充满传统佳节气息的艺术沙龙,让传统文化和艺术相结合,让小朋友们在体验艺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氛围。墨意新“联”活动为大家带来了春联的历史知识,民俗民艺课堂里除了充满童趣的“糖画儿”还有曲艺老师献上的汉味大鼓,精彩绝伦的《彼得与狼》更是将交响乐和童话故事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每一场生动活泼而又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艺术体验都令小朋友们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五、经典少儿电影展播及赏析
我馆此次安排了15场优秀少儿电影展播,与书籍相比较,电影电视画面更加形象生动,不管是蕴含人生的哲理还是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都为孩子们构筑了一个完美的世界。图书馆每周举办5次电影放映,如《海洋奇缘》、《寻梦环游记》等,让每一个小朋友在欣赏中外优秀儿童电影的同时,既学习了知识、又开拓了视野。


 
六、小小志愿者
1月22日,图书馆三楼少儿阅览室中,小朋友们在图书管理员的带领下体验了“小小志愿者”的培训活动。图书管理员为大家科普图书馆知识,带领小朋友管理图书馆,进一步加深小朋友对图书馆的认识。小朋友们都十分积极,经过动手体验上书、还书后,了解了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提高了责任意识,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小小志愿者”而努力。



六、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
为迎接己亥新年的到来,传播中国传统年俗文化,江汉区图书馆在2019年寒假春节期间开展了新春猜灯谜、年俗楹联展、“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闯关”线上活动。1月23日至2月28日,我馆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主题文章,线上线下相结合,方便参与活动的读者们和家人一起阅读,一起学习。为配合发展好军运活动,热情迎军运,做文明的东道主,我馆更是准备了军运会小常识,让大家对军运会有了更深的了解。


 
七、共读中华经典,争做“读书达人”
我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以建设“读书之城”为契机,带领读者共读中华经典,营造全民读书氛围。春节期间,我馆开展了办证有礼活动,吸引更多读者来我馆阅读,还评选出成人、少儿读者读书排行榜,鼓励读者争做新时代江汉区“读书达人”。为此我馆为读者精心挑选了20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呈上了2019新年书单,内容涵盖了文学类、社会类、历史类等,并附上索书号,方便读者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图书。
 
愉快的寒假活动就这样结束了,期间读者积极性高,积极参与各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实践活动使小读者们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与爱心,也促进了他们健康、全面地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前行,拓展思路谋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传播知识和文化的重要职能以及图书馆的公益性职能,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