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图简讯

江图简报 2019年第6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9-09-18  浏览量:

“迎军运 颂祖国 爱阅读”

——江汉区图书馆2019年暑期读者活动圆满落幕

 

    随着炎炎夏日来临,人们的读书热情也随着温度高涨,来江汉区图书馆读书已经成为辖区市民暑期休闲的选择之一。
    一、增加开放时间,满足读者需求
区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暑期期间,区图书馆共接待读者3万余人次,外借书籍近2万册。为充分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从7月1日至8月31日,区图书馆将少儿阅览室开放时间调整为周一至周日每天开放,让少儿读者能在暑假期间阅“多读书,读好书”。8月起,区图书馆延长一楼综合阅览室开放时间至晚上8:30,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二、增设纳凉休息室,提供夏日清凉
    随着高温酷暑来临,来图书馆的读者逐渐增多,为缓解读者阅读需求,区图书馆一、二、三、五楼借阅开放室供市民阅读、休息,并新增四楼阅读纳凉休息室和三楼自习室两个纳凉点,供读者学习、阅读、休息。每个开放点备有齐全的防暑物资,并提供免费茶水。还给部队、社区等流动读书点进行慰问,送去图书馆精心挑选的图书和清凉物品慰问物资。         
 
    三、多样读书活动,丰富暑期生活
    1、暑期少儿系列活动
区图书馆积极响应全民阅读号召,共举办“迎军运·颂祖国·爱阅读”暑期少儿系列活动50余场。其中有绘本精读会、手工创意课堂、电影音乐赏析、科普讲座、经典影视欣赏等,吸引两千余名读者参与其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迎军运”小小志愿者活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迎军运”的浓厚氛围;紧贴当下热点开展垃圾分类科普讲座,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理念,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乐高达人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走进创意无极限的乐高搭建艺术,培养孩子们的创意思维与小组合作意识……让读者在徜徉书海的同时,享受各种读书活动带来的乐趣,受到了少儿读者和家长的一致好评,长江日报、江汉之声、江汉文化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取得了热烈反响。

 

 

 

    2、开展书画培训
为让小选手们以更好的状态备战全市“知识工程”少儿书画大赛,提高江汉区小朋友们的书画能力,并取得优异成绩,区图书馆特邀请湖北美术院教授为江汉区选手开展了连续四天的免费书法培训,武汉市少儿馆也在我馆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我的设计改变了你》的绘画专业指导培训,对小朋友们的创意思维、书画技巧、良好习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和教学。

 

    3、“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图书馆组织开展了第十六届“童之趣”杯征文大赛。图书馆积极号召,12个街道、108个社区共同组织参与,近20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围绕“家国心常在 圆梦我中华”的大赛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身边的故事,书中的思考以及发散的想象力讴歌新时代正能量。经过评委老师的选拔,挑选出20篇征文、51副绘画作品参加湖北省“童之趣”杯征文大赛。
围绕“绽放中国梦 共享五洲情”的主题开展少儿“读书汇”比赛,让少儿们品祖国文化,了解家乡风土人情。活动将采取视频形式进行报送,并挑选出优秀节目组织参加全市楚童杯活动。

 

    五、与军运会同行,资源共建共享
    1、暑假期间,区图书馆对各个街道、社区、书吧进行图书更换一万余本,“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区图书馆馆长裴晋侠等一行4人来到江汉武警中队进行慰问,给炎热高温下坚守在一线的武警战士送去了图书馆精心挑选的包含军事、科技、文学类等一百余册图书和清凉物品慰问物资,并提供文学、音乐等惠民讲座,大力弘扬军运精神。
    2、7月20日下午,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图书馆、金桥读书评论学会承办,金桥书吧武汉微马读书会协办的“与军运同行——茶香、书香、江汉情”金桥书吧茶艺交流会在金桥书院举行,金桥书吧书友及茶艺爱好者共计100余人参与。武汉出版集团董事长朱向梅、江汉区政府副区长张智勇、陆慧,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沈越新,湖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徐力文,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明、副局长刘国胜出席活动。茶艺师通过冲泡技艺的形象演示泡饮过程,使嘉宾们在精心营造的优雅环境氛围中不仅得到美的享受和情操的熏陶,还领略到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愉快的暑假就这样结束了,期间读者积极性高,积极参与图书馆各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图书馆还将继续前行,拓展思路谋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传播知识和文化的重要职能以及图书馆的公益性职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让百姓尽享文化福利,为广大辖区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