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第二届武汉文学周名家讲座活动——周晓枫《散文的可能性》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1-04-29  浏览量:

 4月26日,由湖北省作家协会、武汉市文联、武汉市作家协会主办,武汉出版集团,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江汉区图书馆协办的第二届武汉文学周名家讲座在汉口文体中心金桥书院举办,著名作家周晓枫作为特邀嘉宾,与江城读者畅谈散文的魅力。

 

  分享中,周晓枫妙语连珠、金句频出。她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历程和对生活细致入微的感悟,用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语言,向读者们讲述了个人对于散文的独到理解,并呈现了其对于文字不拘一格的运用和大胆探索。

 

 

“散文是文学创作的虚构,但抵达的是生活的真相和本质”。真实始终是散文的内核,虚构则是创作的必要手段。”在谈到散文写作中真实与虚构的问题时,周晓枫认为,“真”是散文最为重要的品质,而虚构的目的是为了靠近真实。文学的“真”不是生活上的时间、地点、人物的如实交待,而是对世界运转规律的探讨,是对人心和事物内核的探讨。

 

 

“我喜欢散文就是因为它里面具有很多可能性和魅力还没有被挖掘”,周晓枫认为不能以长短这样单一的指标来评价散文的好坏,在创作中,她试图把戏剧元素、诗歌语言、小说情境和随笔理性都汇入散文作品之中。通过散文长度的把握、叙述时态的转变、情节结构的设计,力图充分发挥散文提供的可能性。 

 

 

    “散文很耗材,所以需要作者多积累素材。捕捉素材,要有着持续的热爱、长久的耐心”,周晓枫对世界始终保持好奇和迷恋,一旦关注某个题材,想写,会持续地关注和阅读,她分享了曾经的创作经验。 

 

 

 

 

  现场,周晓枫与读者亲切交流互动。讲座结束后,周晓枫与活动主持人林东林一同进行新书签赠。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