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江汉区图书馆开展“美育悦读推广系列:少儿音乐欣赏——春天的乐章”活动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2-02-22  浏览量:

      严冬逐渐退场,春天迈着轻快的脚步悄悄降临,小朋友们又背上小书包走在了上学的道路上,微风送来花朵、嫩叶、雨水的气息,侧耳倾听,咦,哪里传来悠扬的旋律,仿佛春天的精灵在演奏欢唱……
      伴随着春的来临,2月20日上午,江汉区图书馆开展了“美育悦读推广系列:少儿音乐欣赏——春天的乐章”活动,邀请小读者和家长们,在这个晴朗的周末来到图书馆,欣赏这场中国动漫童谣小提琴演奏会。
      小提琴老师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十首不同风格的国产热播动漫主题曲,并在每段演奏结束后,都向大家讲解这首乐曲的感情特点,与这部动漫作品的意义内涵。
      《开心往前飞》、《巴啦啦小魔仙》、《快乐星猫》、《别看我是一只羊》等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歌曲,在小提琴与键盘的共同演奏下,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艺术美感。小读者们逐渐沉浸到优美的旋律中,有的还开始跟着乐曲小声哼唱。
      每首乐曲的风格都不尽相同,有的乐曲节奏欢快,就像小朋友蹦蹦跳跳走在路上哼唱着雀跃的歌谣,而有的乐曲则舒缓沉静,如同在晚霞中散步时妈妈与孩子之间的脉脉低语。
      演奏《猪猪侠》时,大家都格外兴奋,老师邀请了两位积极举手的小朋友上台来,跟着乐声演唱了歌曲的片段;演奏《成长的路口》时,大家又被这温柔的乐声感染,认真品味其中蕴含的成长力量。
      演奏分享会进行到一半,小朋友们都对两位老师手中的乐器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老师开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小提琴的结构,将琴弦比作小提琴的头发,又通过乐器知识抢答的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关于键盘、钢琴、电子小 提琴等更多乐器的小知识。
      为了让小朋友们掌握基础音阶,老师还邀请了八位小朋友上台扮演“小音符”,按照身高排成哆、来、咪、发、唆、拉、西、哆的音阶队列,在老师的口令下模拟发音,以小游戏的方式锻炼大家的乐感。
      随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响起,家长们和孩子们一同激动起来,在老师的鼓励下,大家几乎都踊跃走上舞台,合唱了这首经典的童谣。现场的气氛被一次次点燃,欢呼声与音乐交织不绝。
      最后,《大风车》的旋律奏响,本次音乐分享会也完美落幕。在这个清新的初春时节里,我们一同体会了动漫童谣从小提琴中流淌出来的独特美感,又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读者们在音乐声中学习乐理知识,从乐曲的精神中汲取茁壮成长的能量。
      音乐具有鼓舞人心的神奇力量,春暖花开,万物生长,让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期待长大后的美好明天吧!一起向未来!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