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2022年江汉区金桥书吧会长座谈培训会顺利召开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2-03-24  浏览量:

       3月17日,2022年江汉区金桥书吧会长座谈培训会在金桥书院拉开序幕,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江汉区图书馆相关领导、金桥读书评论学会会长及副会长、金桥书吧各会长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场,江汉区图书馆对金桥书吧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从加强书吧建设保障机制、发挥金桥品牌惠民效益、充分发挥图书馆功能、加强书吧人才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对过去一年金桥书吧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同时,对于2022年工作计划,从继续完善管理机制、加强金桥读书志愿者队伍建设、丰富读书活动形式、推广数字化阅读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座谈交流-
黎娟
       “读书不仅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传承”,易象堂读书会会长黎娟说道,“2021年金桥书吧易象堂读书会在兼顾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开展‘书香妈妈’、‘共读一本书’这两个特色品牌读书活动,延伸开展‘家庭教育’、‘文化修养’等活动,全年累计开展读书活动43场,广受好评。” 
肖方雄
       武汉微马读书会会长肖方雄分享了以体育锻炼为主题的特色读书活动举办经验,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一群体育达人对阅读的热爱。
曾刚
       江汉城市书房负责人曾刚作为“新书友”,表达了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到政府主导的全民阅读建设中来的激动心情,也分享了城市书房在自然科普阅读方面的特色活动。
吴海燕
       江城朗读者负责人吴海燕回忆了自2018年加入金桥书吧以来,举办过的多场精彩的阅读活动,与在座的书友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徐光荣
       金桥读书评论学会副会长徐光荣建议,学会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会长间的交流,凝聚共识,团结各个书吧的力量与智慧,共同应对困难与挑战,再创金桥辉煌。
袁建华
       老年大学读书会负责人袁建华表示老年大学读书会在金桥书吧这个集体中,积极开展读书、朗诵、文艺交流等活动,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同时,也展现老年人的智慧积淀与生活经验,呼吁更多人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关注老年人的读书需求。
杨毅
       卫星村小学读书会负责人杨毅向大家分享了教育工作者的阅读推广经验,“抓学生的阅读,先要抓好教师的阅读”,教师读好书、好读书,才能带动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才能充分发挥青少年和教育工作者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作用。
朱琳琳
       红领驿站读书会负责人朱琳琳讲述了青年白领的阅读诉求,介绍了将青年人党建工作与阅读结合的独到经验,强调了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杨振威
       听完各位书友的发言,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威分享了作为读书人的感想,“今天我们这场座谈会,老、中、青齐聚,在读书这件事情上,任何年龄群体都是不可或缺的,大家一起畅谈读书,这是非常高雅的活动。”
       杨局长对金桥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要多读纸质书。数字阅读虽然更加便捷,但纸质书的深度仍是碎片化阅读难以企及的,从个人角度来说,尤其是当代的年轻人,要多进行纸质书的深度阅读,从金桥书吧的发展来说,纸质书是阅读推广的根基所在;二是要安心读书。读书是一个修心养性的过程,杜绝心浮气躁,才可有所得,希望金桥的书,能够发挥其最大作用,金桥的读书人,也要更加关注社会实事,例如为进城务工人群提供文化食粮,为新手父母提供育儿知识等;三是要丰富读书形式。读书的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共读一本书、行路读书、朗读吟诵等等,在多样化的读书活动中,人们能够互相交流,能够与自然交流,能够与历史交流,在这个过程中,阅读的意义才得以彰显。最后,杨局长表示,希望各位读书人共同努力,让金桥书吧更加大放光彩,让江汉成为读书的高地,精神的家园。

 

-培训学习-
       三月进入尾声,全民读书月也即将到来。江汉区图书馆馆长裴晋侠对2022年江汉区全民阅读月的活动进行了安排,同时对“书香金桥”阅读推广志愿活动进行了部署,号召各书吧积极参与,各展所长,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贡献集体智慧。各位会长积极响应,认真学习了活动方案文件。
       为了做好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工作,座谈环节结束后,“书香金桥”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组组长田园,为会长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阅读推广人培训。通过色彩缤纷的绘本图片、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绘声绘色的指引讲解,田园老师向会长们讲授了开展绘本阅读的各方面要领,以及少儿阅读推广的特点。
       这场座谈培训会不仅促进了各个书吧互相交流学习、增进感情,也为书友们共谈读书心得、共谋金桥发展提供了平台。
       2022年,让我们携手共进,赋予“金桥”品牌更多新的时代内涵。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