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江汉区图书馆举办童眼看非遗——拼凑的美,与众“布”同活动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2-08-24  浏览量:

8月17日

江汉区图书馆与江汉区非遗中心共同开展活动

邀请传统手工拼布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向丹老师

带领大家走进贴布的“视”界

丰富小读者暑期文化生活提升他们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现场有近20组家庭参与其中。

传统手工拼布源于民间,历史悠久。湖北地区流传的百衲衣、百衲被、水田衣等都是现代拼布的雏形。武汉地区的传统手工拼布是将各种质地和一定形状的小片织物拼缝在一起,结合地区的文化特色,对布料进行二次设计制作而成布艺作品的过程。

 

 

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介绍了传统手工拼布历史渊源,并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原创拼布作品:桌垫、杯垫、零钱包、布袋等。小朋友们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动手创作的欲望呼之欲出。 

 

随后,小朋友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手工束口袋。初动针线的小朋友们歪着头,眯着眼认真地学着穿针引线的动作十分可爱。在老师的帮助下大家纷纷完成了自己拼布束口袋的制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此次活动通过理论结合实践方式,让小朋友们体验了传统手工的乐趣,加强了他们的动手和创作能力,更让他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